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uesday, April 5, 2011

旅游记事本 五年泰国

五年泰国



在泰国政变之前,我和小麦思第五次来到我俩的第二家园~曼谷。原来一个那么虔诚的佛教国度,还是难逃邪恶魔鬼独裁者之手,既然得不到你,就毁灭你吧。虽然今天我还是听不懂泰文,但看着电视报导,我的心痛决不比泰民低 。因为宗教信仰,我和小麦思每年都会回来这里小住几天,每次我们习惯把什么都得放下,脑袋放空。将自己变成当地人,敬佛拜神,疯狂购物,吃他们所吃,喝他们所喝,穿他们所穿,听他们所听。在这里我俩可以熟悉到只花费几角钱搭当地巴士,水上交通,地铁,甚至用双脚四处乱逛,很多时候泰民已经分不清我俩的真正国籍。 

说实在我喜欢泰国人的随性乐观,那种天塌下来当被盖,生活还是要过的态度。不怨天不怨地,仿佛享受生命才是他们最重要的。在泰国我真的很少见到乞丐,看到的大部分男女老幼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愉快的欢容开始面对新的一天,因为他们知道没有谁会得到特别优惠除了努力工作。这是有次在普吉岛大海啸后重游时和岛上居民闲聊得知。政府只是清理垃圾,重建家园和旅游行业,都得自觉,亲自动手去干!你呢?你对泰国的概念是否还是停留在令人怕怕的邪术降头,神秘金三角毒品重地,水密密人妖阿瓜秀,阿哥哥艳舞表演,真人上阵老虎秀,血淋淋泰拳比赛,男人至爱温柔乡,女人血拼购物天堂和酸辣无比冬阴功的表面印象?请放下这些专为旅客,电影里所设的活动吧!一个可以在十二点过后不买酒的国家一定有它本身生活秩序,再看看它在世界最佳旅游国家排行榜。,这美丽又吸引的地方,五年后的今天我和小麦思依然没有要停下来的感觉。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个大清早,我抬头望着曼谷的天空。。。天,真的很蓝!我想是重游大皇宫的时候了!于是五年之后的今天,我和小麦思再次来到这个让我重新回到起点的地方。看见大皇宫依然金碧辉煌,宏伟华丽,在炎阳下更显得气势逼人。一幅幅拉玛坚神话故事的壁画脱落后又重新修护上色,好像根本没有经过岁月神偷的洗礼。而WAT PHRA KAEO 里的玉佛据说早在西元1400年就出现在清莱,虽然不清楚究竟是来自斯里兰卡还是寮国,它还是悠悠然的远远坐在那观看着大千世界的我们。人山人海的大皇宫没变,游客永远那么多。麻木的导游向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同样台词讲解大皇宫历史,来来去去总是那几句也没变。负责守卫的兵士每日来来回回坚守在同一个地方,更不能变。大皇宫里那令人险些窒息透不过气来的38度高温也没变,噢,唯一变动应该是经过调高的入门票吧! 

炎热的午后我们来到湄南河,一级级爬上郑王庙。说起郑王庙,几乎是每个来泰国旅游的游客必定游览地标之一。可是我和小麦思却在五年后的今天才真式拜访,连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此时阳光已经暖和下来,也正是我们摄影人眼中的黄金时刻。我们一边用第三只眼睛纪录下眼前这美丽一刻,一边听着塔上上千只风铃叮叮当当乐声,微风中加插庙宇传来阵阵念经文声,心里何其安祥。望着湄南河对面古老木屋,佛寺和皇宫的屋顶尖角造型,现代公寓和豪华酒店。整个曼谷犹如佛光下照耀,一切仿佛那么平静,舒服,可是当时的大家却不知道这是一场政变暴风雨来临前夕的假像。。。入夜了,我俩并没有要回去休息的念头,希望再找个地方坐下来喝杯茶继续慢慢享受这美好时光。我拉着小麦思的手,两人悠悠闲闲的在几乎无人街道上走着,心里回忆起五年前也曾经在这同一段路上留下足迹,在同一间7-11买过饮料,这段日子以来我们去了不少国家,看过许多伟大古迹,美丽的景色。总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和小麦思再旧地重游。那怕到时我们牙齿都已掉下,拍出来的照片模模糊糊,只是。。。有你在我身边,无论在哪里心里永远都最快乐。 

回头想下,五年后的自己也没变,依然还是那么喜欢四处溜,而且越走越远。不过样子的确变老了!心境也变了。此时此刻的我终于明白随性,随缘,放下的道理,领悟到因果的观点。当碰上困难时屹来顺受暂时忍耐一下,随安而之的态度很快的美丽日出就在前面。我不知道是从每次旅行中学习到的经历和体验让我更了解自己,或是宗教力量影响? 还是年纪大了 Mai pen rai, (没关系) 反正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了, 就简简单单快快乐乐地好好享受这属于自己短短人生的生命之旅吧!曼谷加油!我们明年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