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hursday, April 7, 2011

旅游记事本 回想吴哥

回想吴哥



那天重看王家伟2000年的电影作品~花样年华,梁朝伟在片末去了柬埔寨的吴哥某某石壁小洞留下了他心中的秘密,这样的结局实在令人耐人寻味。现在回忆起来,柬埔寨之旅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这个自己小时候就梦想去朝圣的国度,是因为当年有廉价航机出现才让我俩有机会完成这趟古文明国之旅的心愿。来到今天虽然在家里每天都对着那趟旅程猎寻回来的仿制吴哥窟艺术品,但心中却还是常常惦记着吴哥的微笑,吴哥的日出,日落。。。只是来到今时今日我依然还是选择不相信这伟大古迹是出自人类的杰作。始终觉得这里是神住的地方,是神的故乡! 

有时候,一趟旅程除了名胜古迹,美丽景色让每位旅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旅途中遇到的人更是件奇妙有趣的事情。这是为什么我俩总是喜欢背包上路原因之一。关于他 Suki,一个20岁出头的青年,打从一开始,我们就相处得非常愉快。接下来几天,我们从早到晚都坐着他的Tuk-Tuk车,把整个暹粒(Siem Reap)跑透透。曾经去过好几个国家,他是第一个让我们不舍的朋友。临走那晚,我们在当地小贩区共进晚餐,大家用半桶水的英语和打手势沟通下,互相了解彼此不同国度的生活与文化。最后他问我们会不会再回来? 我说也许多年后吧!其实,如果有一天真的回来柬埔寨,其实不再是吴哥的微笑,而是希望见见Suki,谈谈近年来如何了,结婚了吗。。。 到了机场,我和Suki相拥,告别。。。的确有点难过不舍,只因为在那几天,我俩被Suki的真诚感动了! 

欲知过去因 观其现在果 
欲知未来果 观其现在因


2010年我重新整理柬埔寨之旅的照片,为了在美丽镜界部落格有更完美的演绎,我利用电脑后制方式创作了一套全新的黑白系列作品,再展现自己心目中对吴哥的印象。在制作过程中想起当时自己准备用第三只眼睛捕捉美丽画面时,几乎被眼前的一切感动到流下眼泪。是人类伟大的杰作?是神的力量?还是大自然的美丽? 竟能把吴哥的灵魂停留在那一瞬之间。。。然而更意外的却是让我从中学习到如何面对生命过程的态度,一些一直想不通的问题,仿佛突然间有了答案。原来,此时此刻,摄影对我而言不再只是玩玩艺术或个人兴趣的休闲活动,而是更加认识自己在现实生活里,结合过去和未来的 。。。 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