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uesday, April 5, 2011

旅游记事本 失落的古文明之梦在中爪哇

失落的古文明之梦在中爪哇



一直对这拥有千年历史,被列为东方四大奇迹的Borobudur深感兴趣,为何如此宏伟佛教古迹偏偏会建立在全世界回教人口最多的回教国?它的出现,建造过程,被遗弃得淹没无闻,再经过千年后重生,又代表怎么?至今并没有一个确实的答案。。那天飞机延迟整小时起程,到达日惹已晚,check-in后直接跑去吃晚餐。从餐厅向外一望,天! 那座心中佛塔圣地如山丘般屹立在眼前!在黑夜星光下,显得更充满神秘感。。。心里也充满着期待明早的到来,一探它的卢山真面目!

为了更接近佛塔,我和小麦思在Borobudur旁的Mahanora Hotel,一呆就三天。从清晨到夜晚,无时无刻都对着它, 的确心满意足了。身在佛塔里,欣赏着比吴哥窟还精细的浮雕,讲述佛陀一生的故事,佛教的宇宙观,一时忘了自己身在何处。。。

因为Borobudur是依照罗盘方位设计,在此建议旅客从东面开始进入。如果时间允许,每一层犹如鬼斧神工般的精美浮雕,都是不容错过。从书本中得知佛塔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 塔基,塔身和塔顶,代表着通往佛教大千世界里的至高境界 – 即欲界,色界和最后的无色界。其实。。。我并不懂佛学,所以不便太仔细地讲解。总觉得有时候讲述得太深入,往往失去传奇性的神秘面纱。如果以文字与摄影相比,我宁愿从摄影中发掘它的美,现场与它对话,享受着当时的美好时光。

再走向塔顶,从佛像的角度望向远方,一片海阔天空,没有尽头的天与地,听着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语言,再回头看看身旁的佛像,内心感觉那么的自在,平静舒服。原来此刻的我和佛的距离是那么近,而之前对佛塔的疑问也不再重要了。这份感觉是此趟印尼行留下最深刻的回忆。

而与Borobudur齐名的Brambanan Temple印度教神庙,因传在宗教上和佛教的Borobudur有互别苗头之意,所以也建立得十分宏伟壮观。在那两天,我和小麦思把脚步放慢,乐悠悠地走进这一块众神之地,看着当地人把神庙当公园,不时传来小孩的玩乐欢呼声。曾几何时,其实人和神的世界,只不过是咫尺之间。望着大片空草地上残留下的古迹,昔日光辉岁月的全盛时代,如今只剩下零零碎碎的石头和一股思古幽情的感觉。。。近黄昏之时,我俩站在山顶上的Boko神庙,再次了望着美丽的夕阳景色,风中传来熟悉的可兰经祈祷声,失落的印度教神庙和佛教奇迹不再,如今站在的国土,早已经是改朝换代的回教国家。吹着阵阵凉风,内心不禁有点纳闷,在想,正当一个皇朝,一个国家,或是一个人的权势越大却不懂得运用,接下来往往就是间接走向灭亡之路,结果还是一场空。走出这个世界,我们看得越多,心也广阔起来,懂得何时放下,何时坚持;天下之大,无奇不有,生命无常,我们选择活在当下,就要懂得珍惜与感恩。

在尼泊尔看过雪山,来到印尼,火山是我俩另一目的。坐了十多小时的车程,从豪华小巴转至名贵四驱车4x4,心中暗喜!哪知道却在上山路段换了辆残旧客货车,心又掉了下来。。。但随后山上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心又乐起来了!自助旅行就是如此,不知下会发生什么事,往往让我们又惊又喜,如果你是背包kaki,我想你会明白其中滋味。

隔日凌晨被低至几度的气候冻醒,接着跟随4x4车队出发,心情好像去探险般,第一次如此接近火山,刺激!然而天公不作美,没有看见日出奇景,只好明早碰碰运气。也因如此,我和小麦思仿佛处身于外国乡村小镇,享受了三天的二人世界。一般游客都匆忙的赶下山去Bali岛,午后的山上几乎是完全没有游客。而第二日再次登山,终于观赏到Mt. Bromo超棒的日出,犹如电影魔戒中的画面情景,震撼人心!

在此趟行程里,发现当地回教徒的中庸,并不是想象中极端又保守的思想。从电视主播和广告模特儿的衣着打扮潮流,国民友善态度,国产啤酒和香烟,四处可见。其实印尼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旅游地区,只可惜较早前还是逃不过一小部分人搞恐怖主义活动,真令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