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uesday, April 5, 2011

旅游记事本 喜马拉雅山下的回忆

喜马拉雅山下的回忆




中学时期爱画水彩画,无意中看见画册里一系列古建筑为主题画作吸引,以为是画家想象中的古世纪,查看之下原来是一个充满神秘宗教色彩的世外乐土 – 尼泊尔。心在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这地方旅行探索。。。

然而,我和小麦思把人生中最难忘的蜜月之旅,选择了尼泊尔。一起揭开这喜马拉雅山下的天国神秘面纱,一起享受这份喜悦。为了在最佳旅游季节留下美好的回忆,更将行程改在婚期前两周,实现了我俩心愿 – 旅行结婚美梦!

有人问起,去那看外劳吗?的士司机更笑我们为何去那么远的地方看印度人?哈。。。我俩只能摇头苦笑回应。在这两周的行程中,真的令我俩大开眼界,更把心留在当地了。看过闻名世界:“鱼尾峰”日出,安娜普娜(Annapurna)山脉和喜马拉雅山如万马奔腾般气势涌现眼前,混合在杂市之中活生生历史古迹(在街边蹲下都是文物那种!)。藏教佛寺和印度庙各自散发出浓烈宗教气氛,令人久久不能自拔。亲生目睹露天火葬仪式,富贵和平民之间的分别,当地人淡然的面对死亡,让自己对人生有了一定改观。

曾看过一篇旅游书介绍-世界上大慨没有一个地方像Pokhara般,人们可以一边悠闲泛舟或喝杯纯正奶茶的同时,一边欣赏近在眼前犹如仙境般的喜马来雅山脉景色。我的确也是冲着它而来,但前半部只对一半,能让自己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却是Kunwar这一家人。

是缘分吧,我想。当长途巴士抵达时,就被大群旅游经营者包围,好不容易脱身跑了过去对面一家小店,叫了杯热奶茶加姜,点根香烟。。。让自己回回神。正当我打开地图之际,身旁出现一位英语说得不错的中年男子,建议我们去他自己家经营的旅舍看看,不喜欢没关系,就当载我俩一程。有时我蛮相信自己的直觉,至少这个家伙没有那一身铜臭味,反正有时间,看看吧。这是我第一次遇见Kunwar的印象。

其实他的Lonely Guest House 离开社区偏远,但的确是他自己的家,一间五层独立式洋房,在尼泊尔来说,他算是相当富有了!再打开房门一看,非常干净和舒适,更重要的是价钱超低。而接下来几天,我俩放慢脚步,不再像之前每天景点排满满,没有正真体会过当地生活。所以选择没有计划的随意走走,爬爬山看日出,踏踏脚车看民生。晚上呢?通常在Guest House 的天台和Kunwar一起喝酒聊天,他的酒量惊人!每晚得都喝上一两瓶,之后才了解是失去亲人的原因,心里久久未能放下。。。再问他为何英语如此好?原来年轻时是个登山导游,英语,法文和日语都行。难怪也来了几位日本人。奇怪的日本游客,一个整天不出门,另一个就整天在天台吹笛子。。。好像在海外遇见的日本人都如此“怪鸡”。幸好来到晚上我们还能一起鸡同鸭讲喝两杯,车车大炮!现在回想起也笑在心里。哈!

Kunwar的妻子平日打理Guest House杂务,有个清晨他看见我俩在天台拍日出,就送上两杯热奶茶,在寒冷的大清早,双手握着杯令人温暖于心的热奶茶,那种感觉像母亲照顾儿女般,好贴心。在Pokhara这世外桃源的几天,我们真的好像一家人。我永远记得在鱼尾峰山下那杯热茶,在寒冷夜里老板娘亲自炒面条,让我们暖肚饱胃,在寒风阵阵天台上和Kunwar谈天说地。。。离开前一晚,Kunwar问我要不要去他老家看看,说那风景更美,希望我俩多留一日,其实我尚有假期,只是两天后我们依然要说再见,所以没答应。。。临走时,我告诉他我会再回来,不止是登山建行,而是因为你们这家人。

我很幸运,除了尼泊尔,在泰国,柬埔寨都找到间属于自己海外的等二个家。我也梦想在不久的将来能在马来西亚建立一间充满归属感的旅舍,献给每一位有缘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