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hursday, May 17, 2012

Golden Faith Series - The Opera Actors

Golden Faith Series - The Opera Actors

流金岁月之  戏子

古人说戏子无情但我却认为如果和岁月比较起来。。。光阴更为绝情!



老实说京剧这门艺术其实已来到近夕阳时刻,老早成为现代人眼中的历史文物。但那一段京剧的光辉岁月,却深深刻印在上一辈老人家的回忆里。自己一直有个愿望,就希望看看这些京剧艺人背后的故事,可以和他们有更近距离的接触。记得那天也是我第一次闯入这群艺人的幕后世界里,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安下快门瞬间,发现这些曾经受人爱戴老艺人眼神中,仿佛隐藏着细细不安的忧虑感。。。
确实我根本不懂京剧,也搞不清楚到底华语,粤语,福建或其他语言唱出来的声音有何分别?这已经是我爷爷那一带主要民间娱乐。想起小时候父亲总爱带着我和哥哥一起去看戏,而广东人一般称为大戏。只是没过一会我俩就已经吵着要回家了!父亲百般无奈的拉着我们小手准备步行回家,嘴里依然轻轻哼着刚才听到的曲子。后来随着自己慢慢成长,大戏也因时代进步而逐渐消失,这年头已经是3D特效电影和热辣又清凉的性感美眉劲歌热舞时代!大戏更转变成为只有特别日子才能看见的传统文化表演,说难听点有时候根本就是演出给其他非一般的“观众”欣赏。虽然从他们七情六欲表情中我依然看见他们的热诚。但还能有多长的时间走下去呢?
这班老前辈曾拥有过的光辉岁月,到如今黯淡日子,那种失落心情,除了戏子自己本身还有谁更理解? 古人说戏子无情但我却认为如果和岁月比较起来。。。光阴更为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