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走过寮国



炎热的四月天,我们终于踏上当年曾在越战时期承受了将近两百公吨炸药的国土~寮国~这个地方被列为东南亚最贫穷国家之一,我不了解某些人他们口中所说的贫穷定义是指什么?所以我俩来了。 


隔天清早,看见上披着橘橙色袈裟僧人化缘的情景虽然不比缅甸壮观但却有其特色。就像我对寮国的印象,平平静静,干干净净,清清淡淡,舒舒服服,幽幽静静。这里没有吵吵闹闹的交通街道,也没有太多排出大量废气的交通工具。就连TukTuk车也没有像曼谷般胡乱飞驰在公路上。在首都永珍Vientiane几天,我感觉到非常自在非常安全的一个国度。也许这里的人不会太热情更不会像旅客般因为看见美丽的日落而感动. 不是寮国人民不懂欣赏, 而是觉得夕阳不就是如此吗?难道你们国家的夕阳和寮国不一样?我没有告诉他们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能望见这般美丽的日出和日落已经很难了。。。没错,我们的确比寮国富裕先进发达,但同时渐渐的我们也开始失去了一些原本属于很平常简单的生活细味。


传说中供奉佛祖胸骨的Pha That Luang . 也是寮国佛教和国家象征。据说塔身原本是用数千万磅金叶镀成。之后经过无数次战乱,被洗劫破坏,现在已经只是用金漆代替。不过它的美始终不变。我对寮国佛寺里的佛像特别感兴趣,因为造型实在太完美了!几乎每一尊都是独一无二。这也是我俩走访东南亚国家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佛国之一。谈起生活,在寮国每天享受着法国风情面包早餐,感觉好过瘾。寮国人深受法国殖民影响,法式面包已经变成寮国人主要当地美食,面包里馅肉有多种口味任君选择,味道还挺不错呢。当然除了面包还有寮国咖啡,两者配搭起来更是天下一绝也!在这炎热的四月天某个下午,摄氏39度高温气候下我们满身大汗骑着脚踏车来到仿造法国巴黎凯旋门的 Patuxai . 内部设计综合法国艺术和寮国神话故事的革命纪念碑 Patuxai。突然真的好像身处在法国哦!


旅程最后一日我们来到一位得道僧人从梦境中得到启示的神秘公园Xieng Khuan Buddha Park。其实当初来寮国的另一目的,也是因为这里。一个充满奇异又离奇的地方。。。处处都是神像与邪魔雕刻,诡异又神圣宗教建筑物让我俩不知不觉中走入僧人梦境世界里。去神秘公园路经闻名的湄公河,见机不可失我们要求司机停一会儿让我们在泰,寮两国友谊桥上走走。虽然还不算是很广阔的河流却轻轻的把两个国家分开。然而一条友谊之桥却又把两国联系起来了。用世界很小来形容非常贴切,只是前方路还得靠自己走出来。。。记得那晚天空下着毛毛雨,我们找了间个性小餐馆好好享受身在寮国最后一夜的美好时刻。两人在温暖餐馆里点了道地美食,喝口清凉啤酒望着窗口外细细小雨点,突然想起这几年和麦思背包旅行的点点滴滴,能够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体会,探索这美丽的生命之旅,心里感觉何其温馨快乐。。。


二零一零年夏天,大汕倪和小麦思匆匆走过寮国。 


~ 完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