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镜界 My Precious Collections

Tuesday, May 17, 2011

旅游记事本 越南游记

越南游记





老实说,我没有带着任何期望来到越南,也许小时候看过太多越战电影,内容都是美国大兵如何解放这曾经战乱十四年的国家。在当时有谁不喜欢看RAMBO用重型军火对着敌人疯狂扫射所带来的血腥快感和暴力美学。永远把越南人演变成凶狠可恶的民族,又有谁会理解越战时期他们所受的痛苦,除了上一代越南人。。。我想。


只是,对下龙湾的好奇和怀疑,到底什么原因让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它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自然奇观?真的会那么令人叹为观止吗?我不知道。。。而过去曾看过朋友拍回来的照片,大部分灰色茫然一片,更有点像我Kampung的岩石山洞,心中纳闷,有无搞错!?终于去年底亚航空有平价机票,决定和小麦思一起去找答案。十日后,回来在家中打开电脑整理照片时,我几乎完全陶醉在其中,回味着那八天北越之旅。我不告诉你心中的答案,看过后。。。你会得到。有人说越南人奸商,常欺骗游客,的确,打从一下机场,就被小巴司机多骗几美金。在北越八天,我不曾感受过人情味对待,更不用说结交朋友。但是从旅程第二天后,我却喜欢上了这群家伙,可以用蚂蚁般的劳动来形容越南人,是他们对生活的积极和热诚,至少我不曾见过半个乞丐与胖子,无论什么中底下层的工作,他们永远都不会放过任何能争取点生活费用的机会。


在河内三天之后我将前往另一个目的地- 沙坝Sapa。由于路程遥远,必须乘搭晚间火车,买了两张床位车票后在混乱的火车站中找到指定车厢,就爬上床倒头睡了。只是,为了省钱,三等床位车厢是六人共用,和另外四个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要共眠在一个窄小空间里,心里难免有点发毛。。。冷气时冷时热,幸好可怕的鼻鼾声没有发生,不过,隔壁厢越南朋友整晚玩通宵牌就有点令人讨厌了!隔日一早来到老彩Lao Cai, 吸取河内机场教训,不再被拉客仔欺诈,我们上车又下车,共换了三辆小巴才找到位老实点的司机开出合理价钱,更坚持去到指定Guest House才下车。唉,越南人连自己同行都吃住上,再不能不提防啊!


又再经过一小时车程,我们到达这北部高原,也许近年尾,气温才十多度,不时还被白茫茫薄雾包围,感觉置身于欧洲小镇,山城四处充满法国风情建筑物,外国游客和少数民族穿插在大街小巷,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从没想过来到越南可以找到如此舒服的世外桃源!可惜时间有限,下次有机会再来,非住上一星期不可!放下背包,点了根香烟跑去楼台吹吹风,隔壁住了两位外国老夫妇,问他们假期多久?老妇人说六个月,越南是亚洲第一站,再问下一站去那?老伯笑笑遥遥头说不知道,可能泰国,也可以哪里到不去,在这好好享受人生。。。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天!多么潇洒的回答。在越南八日,我们每天把啤酒当凉茶喝,不同地区,就有各自不同自家品牌,而这里的LaoCai Beer比Hanoi Beer更为顺口,吃过简单的午餐后,约了山地小导游去参观少数民族村落步行,却也万万没料到小小姑娘竟然也变得如此市侩商业!唉~~~。连忙打发她先回去,好让我俩能慢慢感受,体会这难得的乡间原野风光景色。。。至少可以逍遥自在的抽一口烟,喝一口LaoCai Beer,一边拍下这美丽的画面。


在沙坝最后一天,我们参加一日团去市集看看当地人生活写实。同行团友来自世界各地,而一对法国夫妇和我们特别投缘,聪明的法国佬在短短时间内向小麦思请教正确握筷子的技巧,不一会儿就成功夹起一粒小豆子,大家都乐起来。更意外的是最后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河畔小镇,而相隔河水的对岸就是中国河口镇。我们叫了一碗美味的冰冷越南豆腐花,随团鬼佬见我们吃到津津有味,整团人一下就买完小贩的豆腐花!隔岸望着老祖国,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临走时,法国佬问我俩还会说中文吗?我和小麦思不约而同的回答他---当然!


离开沙坝这个美丽的地方后我俩再回到河内,要重新面对这千军万马般的蚂蚁都市,一时三刻未能适应过来。河内的中式古庙原本没什看头,但配上法国式建筑,中法风格之间互相和谐交融,散发出其独特越南风情。回过神后,我和小麦思也开始逍遥漫步走访这曾经是法国殖民地的老城风貌。闻名的三十六街确实是体会越南当地生活民情的好地方,当自己身在其中时,仿佛时光倒流,回到7-80年代的马来西亚。小贩可以随意摆个小地摊,卖起烤鱿鱼,小吃,不一会儿就引来了大群食客,座无虚席!就在你被五花八门的精品商店和传统古老行业吸引时,也许一个不小心就会迷失在这像奇门遁甲的八卦阵里,千万别紧张哦,找个小角落,来杯香浓醉人的越南咖啡,点根香烟,放松心情吧!你还在乎什么?河内的精彩,岂能透过文字和照片形容,唯有去过的旅人方才明白其中的魅力!


次日,去了TAM COC一日游,是因为对下龙湾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在星空满满的夜里,在甲板上吹着海风,一口HANOI BEER,一边欣赏海上夜景,而一艘艘船只上的灯火联合起来就像一幅海上人家的大型舞台剧,美死了!然而号称内陆下龙湾的TAM COC,也不是浪得虚名,一幕幕山连水,水连天的自然风景画,又是另一番意境。伐船越南妇女手脚并用的绝活,更令人赞妙。回程时和小麦思动手伐船,好让妇女小休一会,不过,正当我俩享受浪漫时刻之际,哇~~~不得了!越南妇女打开身边一个大铁箱,趁机向我们介绍她的手工艺品。。。哈!气你不死!果然是越南人,从不放过任何商机。只是习惯后,反而觉得他们可爱喔。其实我并没太介意被欺诈两次小钱,也找不到半个讲心不讲金的越南朋友,我不在乎这些,我依然还是喜欢这地方,应为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动感的国度!当然还有那清淳的越南啤酒。越南啊越南!多几年后我和小麦思会再回来,或许你们会变得更绝,没关系,我们到时见招拆招,谁怕谁!哈~~~